close

個人在兒童藝術教育的領域十年以上了,

頗有心得,雖然這是一塊不怎麼被重視的教育領域,

我自認還是很認真,

看到很多,

在這個自己的小天地抒發ㄧ下.

 

 

前陣子,我們規劃了ㄧ堂剪紙的課程,

全程讓孩子们自己設計,自己繪圖,自己用刀片割,(最討厭現成的材料包!!)

針對的是國小裡較大,3年級以上的孩子

不得不說,現在的孩子能力真的有退步!

 

這是老課程,上次上課是3年前吧,

普遍ㄧ個班大概會有1-2個孩子刀片掌控力較弱,

問題多是割過頭,小case,膠帶黏黏就好(背面)

今年的孩子,割不動!

IMG_2659.JPG

這孩子最誇張,他用刮的!

他媽媽很驕傲的說,至今上課前

他沒碰過刀片!(他小3!)

 

刀片的用法,拿法應如拿筆ㄧ樣,

大拇趾與中指固定刀身,

食指控制力道,手脕控制方向

IMG_2646.JPG

 這些是另一班的,

不用懷疑,刻的比較好是我示範的,

IMG_2662.JPG

會刻成這樣,

 

食指無力?還是心裡害怕?

怕刻壞?怕刻到手?

IMG_2660.JPG

這是另一個孩子的作品,

注意到嗎,他每個結尾都用撕的

他們不信任自己能處理好?

自己發明新的方法???(這真的是"普遍性"行為ˇ-ˇ)

 

我還有個學生,構圖構的"比較"精細,

刻完一定很美,

結果當我ㄧ轉身,處理別的小朋友的作品(試範或補救)

他把它全部刻掉!挖空一整塊!

大概可以理解為---這真是太難了,我把它挖掉就不用刻了,耶~~

      他才剛開始刻不到20分鐘><lll

我看過他的構圖,還在他的能力範圍........只要他願意

你會不會求饒的太早一點?

 

割最好的孩子,他媽平時不管他

平常嗜好就是在家剪剪貼貼作模型.不補習.

 

再重複ㄧ次,

這是老課程,上次上課是3年前,

3年前我們的題目更難,有曲線跟小塊的切割

也有孩子沒碰過刀片,但摸個三下就很快上手!

 

話說,不是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嗎?

這種身體肌肉的細微發育也很重要吧???

 

我現在知道這些新聞其實是真的了~

 新圖片 (1).bmp   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勞 美術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w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